• 首頁
  • >
  • 中一級劇場活動(中文科)

中一級劇場活動(中文科)

日期: 16/10/2018

 
學生活動感言:
 
1C黃嘉兒
 
  這次綠葉劇團的演出很精彩。我最喜歡的一幕是這樣的 ── 老人被兒子和兒媳送到老人院後,老爺爺目送二人離開,背影消失了,人不見了,老人卻一直凝望著,凝望著再也看不見人影的那個方向,良久……良久……那個情景令我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的爺爺奶奶、外公外婆。如果他們被爸爸媽媽送到老人院,他們會有怎樣的反應呢?他們會痛哭嗎?會埋怨嗎?會憤怒嗎?還是像劇中的老爺爺一樣,只是靜靜地看著,目送兒女離去呢?我也想到,如果自己老了以後,卻被自己的兒子或女兒送到老人院,我又會怎樣自處和反應呢?這一幕十分震撼,足以打動人心,引人深思,因而我非常喜歡。
 
  我也很感謝綠葉劇團帶給我們一個獨特的經歷和體驗 ── 無言劇(全程沒有對白的戲劇)。無言劇並不像普通的戲劇一樣,讓演員用說話去演戲,用對白去表達,而是演員只用肢體動作和情緒面具去演出和表達。這能讓觀眾有更大的想像空間,觀眾也必須更專注、更投入,才能注意到每一個細節,從中分析並了解到整個故事的起因、經過、結果。
 
  更重要的是,這部話劇讓我明白了家人十分重要,讓我更愛我的爸爸媽媽,也讓我明白了「珍惜眼前人」的道理。如果你不好好珍惜眼前人,以後就可能再也沒機會了,這必然會使你後悔莫及。
 
  在文章的最後,讓我再次由衷感謝綠葉劇團帶給我們的精彩演出 ── 《爸爸》。
 
1C吳嘉萍
 
  上星期二,我們看了一個精彩表演,那是一齣無言劇。無言劇,跟默劇很像,演員會佩戴獨特的面具來協助演出。無言劇要求表演者發掘自己更深層次的東西,打破陳腔濫調。這部劇精彩的一幕幕,至今仍令我歷歷在目。
 
  《爸爸》這齣劇先說爸爸在年輕時照顧兒子的故事 ── 他給兒子吃好的,穿好的,很疼愛兒子。爸爸是個平凡的修錶師傅,開了一家修錶店。我記得在演出中,修錶店開業的第一天,來修錶的人很少,爸爸默默等待,最後才來了廖廖幾個人。可以想像得到,這種營生方法是很艱難的。不過,爸爸努力經營,靠這家店來維持家裡的收入,養妻活兒。隨時間漸漸流逝,一年又一年,曾經年輕的爸爸已變成了年邁的老人,而兒子也娶了妻子,有了孩子。老人的手腳,隨着漸長的年紀不再靈活,再也不可以修錶……故事的最後,兒子和兒媳,把爸爸送去老人院,讓老人在那裡孤獨地度過餘下的時光。演出落幕前,爸爸和兒子之間一個個快樂的片段,一一重現在他們的腦海里。那是曾經的快樂時光……曾經,爸爸帶兒子去放風箏……
 
  看完這部劇後,我被深深地觸動了,也感到很難過。當父母把你撫養成人,你卻在他們老去時,把他們送去養老院,再也不聞不問,這是多麼殘忍!但這個故事不是也反映了社會上不少血淋淋的真實情況麽?香港真的有不少人,是像《爸爸》這劇齣一樣,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。我覺得我們身受養育之恩,絕不能如此不孝,要承擔報恩、供養父母的責任,更要多與老人聊天,照顧他們的感受,好好地孝順父母。
 
1C葉詠儀
 
  很感謝學校為我們舉辦了這次話劇觀賞活動。這齣無言劇,提供了很大的想像空間,讓觀眾在觀賞過程裡,在心里反思及呈現自己對父母的諸多想法。
 
  《爸爸》這齣話劇,是講述時間流逝、人的老去及父子親情的無言劇。演員雖然在演出時沒有說過一句對白,我們卻可以從他們的肢體動作,以及他們臉上戴著的一張張面具去讀懂演員的演出。一張面具,一種情緒,不會有變動;面具確是死的,而人是活的,演員的動作融入了他們投入的感情,即使沒有對白,我們仍然能被觸動。我很少看話劇,但我肯定這是我看過最精采的一齣,是一齣讓觀眾有很大想像和思考空間的精彩演出。最令我感動的是,演員們盡心演出和熱愛演員這份職業的熱誠和衝勁。
 

Top